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中心微信平台

研究成果

王方忠 张卫文:《合成生物学的进展以及带来的生物安全问题和解决方案》

2020-03-23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研究与战略中心王方忠博士和张卫文教授在《生物安全与生物安保》杂志(Journal of Biosafety and Biosecurity)发表了题为“合成生物学的进展以及带来的生物安全问题和解决方案”的文章,得到了读者的广泛关注。

    文章概述本文首先简要回顾了近十年来合成生物学的进展。尽管合成生物学对基础生命科学研究、人类健康、环境保护乃至经济增长的做出较大贡献,但近年来,随着合成生物学变得更便宜、更容易使用和更容易获得,也出现了潜在的生物安全、生物安保和伦理风险。文章简要评估了可能在各个领域滥用或误用这项技术的相关风险,并从生物安全、生物安全风险和伦理三个角度进行讨论。最后,为应对合成生物学迅速发展带来的挑战,文章讨论了近年来开发或制定的技术、伦理和监管措施,包括与合成生物学有关的生物安全、生物安保防范措施(如基因保障和防火墙)、生物科学家道德行为准则、以及有关个人、组织、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监督规则和规章制度。

    面临挑战

    合成生物学为改造或创造生物开辟了新的可能性。尽管如此,合成生物学遇到了技术的“两用困境”,这意味着技术可以被用于好的目的,也可以被滥用于邪恶的目的。尽管不能完全消除滥用合成生物学的可能性,但通过充分认识危害并适当应用相关的道德和监管措施,可以将风险降到最低。其面临的生物安全挑战有:还没有开展足够的工作去识别或评估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相关生物安全风险;故意或无意释放合成有机体是否真的能打破生态系统的动态平衡等等。生物安保挑战有:合成生物学增加了生物恐怖主义发生的可能性,如何规避相关风险。伦理挑战有:合成生物学破坏人们对生命的基本信念,是否会沦为富人阶级的特权工具等等。

    全球展望

    面对合成生物学这样高度交叉的新兴学科,必须从前瞻性规划,战略型引导,全面布局。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既能通过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以造福于人类,同时也可能在一定条件下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消极后果。合成生物学的良性健康发展,离不开各国政府的及时有效监管。各国政府应该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并在道德伦理、技术规范和安全风险等方面尽快达成共识,从而有效抑制个别国家在技术应用上的冲动,确保合成生物学能在造福人类的正确轨道上发展。

    Synthetic biology: Recent progress, biosafety and biosecurity concerns,and possible solutions,Fangzhong Wanga,Weiwen ZhangabcdVolume 1, Issue 1, March 2019, Pages 22-30, JOBB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588933818300104



Copyright@2017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号 津教备0316号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邮编:3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