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微信平台

中心简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国家总体安全观的重大部署,应对生物武器、生物恐怖主义、大规模传染病相互交织的多样化挑战,2016年9月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在教育部、科技部和外交部的指导下正式成立,并于同年12月获批教育部科技委战略研究基地。作为专业性国际智库,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立足国际生物军控秩序大变局,立足防范生物安全风险大前提,立足我国生物科技发展战略机遇期大背景,聚焦生物技术安全防护、国际政策与应对、国家生物安全体系建构三个方向,在生物技术发展、生物军控履约、国际法等多领域开展决策咨询,为国家政策的制定与完善、公约会议的研判与应对提出决策建议,发挥智囊团、专家库的作用。
        中心自成立以来,咨政建议入选《教育部智库专刊》,并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另有咨政建议入选教育部《专家建议》。专家团先后参与起草科技部《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安全管理办法》,参与修订了《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负责起草的
“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在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八次审议大会上作为中国政府的两项提案之一,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201711月,中心获批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中国首家非政府组织(NGO),并多次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代表中国作大会发言。20186月,中心与中国外交部、联合国裁军办共同举办了“构建全球生物安全命运共同体:制定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国际研讨会,收到极好的国际反响。8月又在日内瓦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2018年专家会期间举办了主题为“制定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天津会议”的专家会议边会,这是中国智库首次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以边会的形式系统介绍中国主张,体现了科技型智库对国家外交工作的支持。

 
研究方向:生物安全分析,国家安全,两用生物技术,合成生物学,微生物学,基因组学。

Copyright@2017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号 津教备0316号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邮编:3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