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中心微信平台

研究成果

薛杨 俞晗之:前沿生物技术发展的安全威胁:应对与展望

2020-06-09

【作者简介】 薛杨,天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俞晗之(通讯作者),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浙江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

内容提要:

    以基因编辑、基因驱动、合成生物学为代表的前沿生物技术正处于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中,在医疗、农业等诸多领域为人类发展带来福祉的同时,也对国家乃至全人类的生物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在此背景下,世界大国在应对前沿生物技术安全威胁的几个共性问题值得重点关注:一是技术发展与技术安全的双重目标难以统筹;二是未知技术安全威胁导致不可避免的法律惩治效力滞后;三是监管的多部门合作需求与权职分工困境;四是多方利益主体参与的民主审议机制有待加强。由于中国前沿生物技术发展正处于从“跟跑”向“并跑”和部分领域“领跑”转变的关键节点,及时调整“促进”与“规制”前沿生物技术的应对措施已刻不容缓。前沿生物技术安全威胁的应对必须走到科技的前面去,对安全主体的规制更应走到科学的内部去。唯有在即将出台的国家《生物安全法》引领下全面推进生物技术安全的体制机制建设,逐步完善生物技术安全的法治体系建构,在政府主导下鼓励各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其中,才能确保前沿生物技术更好地造福于人民。

【关键词】 基因编辑;基因驱动;合成生物学;生物技术安全;生物武器;生物恐怖主义;生物实验室安全





Copyright@2017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号 津教备0316号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邮编:3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