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微信平台

学术交流

“非洲猪瘟疫苗研制与全球防控研讨会” 在天津大学顺利召开

2019-03-29

                 (通讯员  宋馨宇)2019年3月26日上午,由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中心主办的“非洲猪瘟疫苗研制与全球防控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召开。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主任吴晓东研究员,PIC亚太区健康保障部总监姚健聪先生,PIC亚太区供应链总监Ghenadie Popa先生应邀出席。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元英进,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卫文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黄金海教授,化工学院吴毅副教授,法学院薛杨副教授,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的孙韬博士、焦鹏飞博士、宋馨宇博士等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张卫文教授主持。

 

        元英进副校长致辞,他对各位专家莅临天津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就非洲猪瘟的危害以及利用合成物学技术开展相关防护研究的重要性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与会专家结合会议主题从市场、技术、政策多方面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并围绕非洲猪瘟疫情的发展现状、病毒研发现状以及相关疫苗研发前景等重要内容展开了热烈研讨。

        PIC亚太区供应链总监Ghenadie Popa先生就非洲猪瘟在俄罗斯的发展历程、疫情状况、防疫成效、政策法规等做了介绍,并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俄罗斯在处理非洲猪瘟疫情方面的成功经验及教训。

PIC亚太区供应链总监Ghenadie Popa先生做主题发言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主任吴晓东研究员系统讲解了关于非洲猪瘟的国内外研究进展,提出了一系列应对我国非洲猪瘟现状的建议。吴主任的报告为我国未来对非洲猪瘟的科学研究和安全防范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主任吴晓东研究员做主题发言

 
        吴毅副教授系统展望了利用合成生物学前沿技术可以对研究非洲猪瘟病毒以及研发相关疫苗的贡献。他介绍的合成生物学相关技术的发展为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提供了新的研发思路。

吴毅副教授做主题发言

 
        薛杨副教授从法制对策方面对我国非洲猪瘟防控的挑战和防控难点进行了介绍,并针对非洲猪瘟疫情的防治对策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为非洲猪瘟引发的社会问题及我国未来应对策略的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薛杨副教授做主题发言

 
        PIC亚太区健康保障部总监姚健聪先生介绍了猪瘟疫情对养猪行业的冲击,以及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情况预测。对非洲猪瘟疫情防范进行深度剖析,加深了入会者对非洲猪瘟疫情危害的认识。

PIC亚太区健康保障部总监姚健聪先生做主题发言
 

        黄金海教授介绍了非洲猪瘟病毒特殊的分子特征、利用酵母系统合成非洲猪瘟病毒疫苗的研究进展及设想。就现代生物技术在非洲猪瘟新型疫苗研发中面临的具体问题和前景做了展望。

黄金海教授做主题发言

 
        最后,张卫文主任做会议总结,他强调了会议召开的必要性以及未来开展合作研究的重要性,期待通过此次会议的交流和未来长期的合作,能够有效推进我国公共卫生防控事业的发展进程。
 
 
 

Copyright@2017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号 津教备0316号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邮编:3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