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微信平台

学术交流

天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首次生物安全研讨会举行

2018-02-04
 本站讯(通讯员 孙韬)21日,天津大学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HU)生物安全研讨会(TJU-JHU Meeting on Biosafety 2018)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五会议室举行。

  应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邀请,全球生物安全研究领域领先智库、美国JHU卫生安全中心(Center for Health Security)副主任兼首席运行官Anita Cicero教授以及高级学者Caitlin Rivers教授来访,与我校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并洽谈进一步交流合作事宜。会议由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卫文教授主持,副校长元英进教授出席会议,人文社科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及化工学院、法学院和环境学院等相关领域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元英进教授致辞

Anita Cicero教授

张卫文教授发言

  元英进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对Anita Cicero教授及Caitlin Rivers博士的来访表示了欢迎。元英进说,这是天津大学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在生物安全研究领域的首次交流研讨,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增强相互了解,以此开启两所学校在生物安全研究领域的全面合作,为今后更为广泛的交流合作打下基础。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张振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全面展现了我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及国际合作方面的成绩。

  随后,会议进入学术报告阶段。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卫文教授围绕“合成生物学”为主题做了会议报告,他认为,近几年合成生物学技术特别是基因编辑技术的异军突起,虽极大推动了科学的进步,却极有可能存在滥用而危害人类生存的可能。接下来,他对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进行了介绍,回顾了中心的发展历程、两年来在生物安全研究领域的建设成效以及生物安全智库作用的发挥。他提出,约翰霍普金斯卫生安全中心是生物安全领域的领先智库,希望两家机构在未来的能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Anita Cicero教授及Caitlin Rivers教授随后做了精彩的会议报告。Anita Cicero教授以介绍美国JHU卫生安全中心为主,全面介绍了JHU在生物安全方面的机构组织、政策研究成果等。Caitlin Rivers教授则以中心在生物安全研究领域完成的典型项目为主,介绍了JHU卫生安全中心近几年的主要工作。两位来访学者对约翰霍普金斯卫生安全中心以及美国国内目前研究现状及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为我校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随后做了主题为“如何依法防范合成生物技术可能引发的安全风险”的会议报告,指出近年来世界范围内合成病毒的工作对全人类具有极大的安全风险,并从立法角度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此外,化工学院谢泽雄、计算机学院戴维迪、法学院薛杨及环境学院王志云分别从基因技术、网络挖掘、政策研究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最后,元英进教授与张卫文教授进行会议总结,并与来访的两位学者进一步明确了未来进行国际合作的主要方向。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卫生安全中心由D. A. Henderson博士创建于1998年,由美国政府、美国慈善部门及一些国外政府资助,致力于保护公众免受流行病、灾害侵害并帮助灾后重建,开展与公共卫生相关的组织、系统、政策及项目研究。


Copyright@2017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号 津教备0316号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邮编:3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