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中心微信平台

研究成果

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张兮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生物安全”重点专项

2020-10-20

     日前,国家科技部公示了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立项名单,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兮教授牵头的“合成生物学生物安全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0YFA0908600)获立项资助。

     随着合成生物学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一步交叉融合,已远远超越了传统生物技术的研究范式及应用领域,其技术及相关产品的复杂性、新颖性、应用范围以及规模正向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发展,本项目将聚焦识别和评估合成生物学在研发与产业化过程中的生物安全和安保风险、制定基于风险消减的操作监管流程、提出符合我国国情的合成生物学监管措施,参与构建高效的国际合作机制,以保障我国合成生物学更加健康的发展。

     牵头单位天津大学拥有国内最早开始合成生物学研究的团队;天津大学法学院咨政建议多次被重要部门采纳并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法学孙佑海教授,薛杨副教授也参与该项目;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中心还作为亚洲唯一生物安全领域NGO参加《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主笔由中国政府提交联合国的“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草案),参与制定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关于在动物医学研究中两用技术的使用,风险识别、评估和管理指导原则”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国家进行科技体制改革后设立的五大科技项目之一,整合了原“973”“863”、国家支撑计划、公益性行业专项等40多个科研计划,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除“合成生物学生物安全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之外,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王方忠博士还获批“面向合成生物系统海量工程试错优化的人工智能算法研究与应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0YFA0908700)子课题。此次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将进一步提升中心在生物安全方面的研究能力,并助推合成生物学健康发展。

Copyright@2017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号 津教备0316号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邮编:3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