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正文

中心微信平台

研究成果

【中心成员最新成果】薛杨:建立和实施多层次的生物科学家道德准则体系

2021-10-26

      近期,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薛杨副教授在国内首家生物安全和安保领域的英文刊物《Journal of Biosafety and Biosecurity》发表文章,题为“Building and implementing a multi-level system of ethical code for biologists under the Biological and Toxin Weapons Convention (BTWC) of the United Nations”。该文章主要论述全球范围内暴发的COVID-19大流行病正在对世界产生了深刻的经济和社会影响,既凸显出防范生命科学研究成果被误用和恶意滥用,加强现有国际生物安全治理机制的紧迫性;也为在全球范围内倡导负责任的生命科学研究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当前,生物技术的误用、谬用与滥用风险主要源于内外环境综合作用下相关主体的失控行为。与核技术等其它领域相比,相关利益主体的自治是生命科学的一个重要特征。生物科学家处于生物科技发展的第一线,是防范生物科技误用、谬用的首道防线。提高生物科学家生物安全意识,加强道德自律,是防范生物科技误用、谬用的关键环节。面向未来,生物学家有责任在生物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行为主动予以规范,同时大胆研究、审慎推广,有效降低因开展生命科学研究所需知识、工具和技术所产生的潜在风险。

      此外,还应从全球生物安全的视角努力倡导和推动建立生物学家的道德行为准则,强调从业者的职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鼓励科学界发挥自律作用,促进多方有序参与到生物安全治理的进程中,共同承担全球生物安全责任。为最大限度地发挥该行为准则的影响,应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框架下,从国家和国际不同层面构建起全球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体系,以提高生物科学家的认识并参与其中。随着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全球安全不稳定等挑战,在即将于2022年召开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第九次审议大会上通过《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决议,促进最新的生物技术得到充分的和平利用,对凝聚国际生物安全共识、推动实质性国际合作变得愈发重要。


Copyright@2017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号 津教备0316号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邮编:3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