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心微信平台

媒体报道

天津日报:《天津指南》受到广泛认可和支持

2022-12-18

  本报讯(记者 姜凝)当地时间12月16日,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闭幕。本次审议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团的突出贡献之一,就是积极推动缔约国认可和支持《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以下简称《天津指南》)。

  据了解,作为第一个以中国地名命名、内容以中国倡议为主的生物安全国际倡议,《天津指南》作为一项恰逢其时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得到与会各方普遍欢迎和高度关注,是会议期间受到最广泛认可和支持的倡议,中方积极推进《天津指南》的努力,成为本次大会浓墨重彩的篇章。大会期间,天津大学和中国外交部就《天津指南》共同举办了两次主题边会。昨天,记者就《天津指南》酝酿、制定和推广的过程,采访了主持此次主题边会的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卫文教授。

  《天津指南》是《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框架下倡导负责任科研对话进程的产物。张卫文介绍说,《天津指南》是在中国外交部和科技部的领导下,由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笔起草的“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最初于2016年由中国和巴基斯坦首倡,作为当年《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八次审议大会中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的联合提案。此后,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致力于推动建立具有广泛国际共识的“生命科学家行为准则”,并于2018年承办了由中国外交部与联合国裁军事务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构建全球生物安全命运共同体:制定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国际研讨会。

  会上,《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主席格奥尔京斯基明确建议,将未来“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称为“天津—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在此背景下,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与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科学院组织自2020年底共同牵头,基于中方提出的“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组织科学家团队进行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天津指南》。

  “《天津指南》是一套旨在促进负责任科学和加强国家和机构层面生物安全治理的指导原则和行为标准,鼓励世界各国科学家及其机构意识到并坚守:生物科学不应被滥用于有害目的,科学家应在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张卫文说,《天津指南》包含10项指导原则和行为标准,从科研责任、成果传播、科技普及、国际交流等多个环节倡议提高科研人员生物安全意识,是由天津大学专家团队主笔并与全球科学家共同打磨出来的精品成果,适用于跨国家、机构和个人环境,为生物安全治理相关的道德规范和政策提供了核心要素。

  《天津指南》是国际社会降低生物安全风险、促进生物科学造福人类的积极有益尝试,体现了各国加强生物安全规范的决心和智慧,有力推动负责任地使用生命科学成果成为国际共识。张卫文表示,《天津指南》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目前已得到包括国际科学院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多个机构与专家支持,现已由国际科学院组织核可并面向全球150多个国家级科学院网络大力推广,业已从中国倡议转化成全球倡议。


新闻来源:2022年12月18日 天津日报(头版)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12/18/content_151_7112931.htm

Copyright@2017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号 津教备0316号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邮编:3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