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微信平台

中心新闻

天津大学代表团参加2023年《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并与多个国际组织拓展交流合作渠道

2023-12-15

(通讯员 宋洁)12月11日-13日,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率我校代表团赴瑞士日内瓦参加2023年《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统战部部长、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张卫文等同志参会。会议期间分别与《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履约办公室以及智库“降低核威胁组织”(NTI)进行了深入交流。

11日上午,天津大学代表团集体出席2023年《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

微信图片_20231213195009.png

天津大学代表团参加《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

在此次《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期间,中国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沈建会见天津大学代表团一行,对天津大学牵头完成的《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给予高度评价,称该指南是各国科学家加强生物安全合作的重要成果,获得国际社会的好评与支持。

中国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沈建会见天津大学代表团

我校代表团在参会期间,积极接洽相关国际机构,拓展合作渠道。

11日下午,胡文平一行与智库机构“降低核威胁组织”(NTI)副主席Jaime M Yassif在万国宫内商讨了下一步合作意向。双方围绕生物安全青年人才培养、生物安全全球战略对话、全球DNA合成管控机制、“国际生物安全和安保计划”等话题展开,形成初步合作计划。NTI是享有广泛声誉的国际非营利组织,在核威胁以及生物安全领域长期组织国家或地区间的“二轨”交流对话,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与该智库一直保持着友好的交流与合作。

图片 4.png

12日下午,我校代表团与《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履约办公室政策事务官Clarissa Rios Rojas和Esmel Oscar Meless等进行会谈。2022年我校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在日内瓦举办“基于《天津指南》的全球生物安全教育”联合国边会,此后,《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履约办公室对我中心引领的全球生物安全教育行动表达了浓厚兴趣。

会上胡文平介绍了天津大学情况,张卫文介绍了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情况及详细的生物安全教育计划。《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履约办公室政策官员Esmel Oscar Meless介绍了其教育项目,希望天津大学能够在技术以及政策两方面提供生物安全教育资源,并邀请天津大学参与他们的教育活动。此次会谈为我校主导的生物安全创新教育赢得联合国机构支持,并且有望融入联合国相关工作,成为全球生物安全教育的组成部分。

微信图片_202312131950091.png

我校代表团与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履约办公室官员会谈

此次访问承前启后,凝聚共识、拓展合作,巩固和增强了我校与国际组织以及重要合作伙伴的友好关系,开拓了我校国际合作新领域。

据悉《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是国际上第一个禁止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际条约,1975年生效。其缔约国会议每年举办一次,是唯一一个参与者可以全面讨论并处理生物武器各方面问题的多边论坛。会议期间,全球各缔约国代表以及相关的NGO组织汇聚一堂,为履行国际安全义务提供了一个合作和交流的平台。

我校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生物安全领域联合国非政府组织,自2016年以来先后十余次参加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及专家会议。早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八次审议大会上,时任中国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傅聪在大会发言中提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政府组织在加强生物安全领域的独特作用,有关部门已同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长期合作。


Copyright@2017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号 津教备0316号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邮编:3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