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微信平台

中心新闻

张卫文主任受邀加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国际特设专家组并赴蒙特利尔公约总部参加其首次专家会

2023-07-17

    2023年7月11-14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公约总部召开了“合成生物学多学科特设专家组”第一次会议。会议旨在执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第十五次会议上通过的有关合成生物学研究和应用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的第15/31号决议,通过设立多学科特设技术专家组的形式来支持对于合成生物学最新技术发展及其风险的广泛和定期扫描、监测和评估。并将专家组形成的相关建议文件正式提交将于2024年10月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第十六次会议进行大会讨论。

    2023年5月,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卫文讲席教授受生态环境部和《生物多样性公约》中国秘书单位委托,作为中国唯一专家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合成生物学多学科特设专家组”,并以专家组成员身份受邀参加了本次“合成生物学多学科特设专家组”会议。此外,来自巴西、加拿大、美国、厄瓜多尔、埃及、欧洲联盟、德国、以色列、立陶宛、安提瓜和巴布达、韩国、斯洛文尼亚和津巴布韦等国家、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克雷格文特尔研究所等多个国际组织和学术机构的20多位专家组成员也现场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为期四天的会议当中,国际专家组成员围绕《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目标,对“建立广泛和定期水平扫描、监测和评估合成生物学最新技术发展的过程”、“进行广泛和定期水平扫描、监测和评估的步骤”、“合成生物学的趋势以及明晰广泛和定期水平扫描、监测和评估过程的范围”三个主题展开讨论,分享技术专长和经验,并提出专业意见。会上,会议主席还成立了包括张卫文教授在内的由来自中国、厄瓜多尔、德国、斯洛文尼亚和津巴布韦的5位专家组成的“联合主席之友”小组,负责制定合成生物学最新技术进展扫描、监测和评估程序的概念框架,以及对合成生物学发展趋势和风险问题清单进行分类。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于1993年12月29日正式生效,是一项保护地球生物资源且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性公约,旨在保护濒临灭绝的植物和动物,最大限度地保护地球上的多种多样的生物资源,以造福于当代和子孙后代。鉴于近年来合成生物学研究和应用的迅猛发展,《生物多样性公约》也越来越关注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及风险问题。预计2024年初,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还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主持召开“合成生物学多学科特设专家组”的第二次专家组会议。

Copyright@2017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号 津教备0316号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邮编:3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