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微信平台

中心新闻

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卫文教授参加“创建未来病原体研究的国际框架”国际专家组会

2023-04-23

      2023年4月19-21日,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卫文教授应邀出席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并由《国际原子科学家公报》(Bul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牵头的“创建未来病原体研究的国际框架”(Creating the Framework for Tomorrow’s Pathogen Research)国际专家组会议。该会议聚集了来自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科学院、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天津大学、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毛里求斯等国的22位公共卫生与生物安全全球领军人物组成的国际专家组,同时会议还邀请了近100位生物安全领域专家,世界著名媒体代表等参加会议,就如何构建未来病原体研究的国际框架展开深入讨论。

      会议认为新冠大流行显示了单一病毒的毁灭性影响。在未来几年,人类与致命病原体的接触可能会增加。自然环境的侵蚀和气候驱动的生态系统的改变为病毒跨物种传播,包括病毒传播给人类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机会。与此同时,人们越发意识到,潜在大流行病毒的现场收集和实验操作虽然具有科学意义,但也有意外播下大流行种子的风险。于是迫切需要一个跨学科的国际论坛来思考高危病原体研究的趋势和监督,并发展负责任和可持续的研究实践。

      张卫文教授参加了该会议4月20日的题为“生物风险识别及防范”的主题会议并作发言。张卫文教授在会上首先从个人视角讲述了近十年来中国在合成生物学方面的迅猛发展,同时介绍了天津大学在生物安全领域所做的三方面工作。一是参与国家政策和管控机制的建立,包括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参与起草科技部《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安全管理办法》;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与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在2019年开展的中美合成生物学生物安全与安保的“二轨”研讨;以及2021年合作牵头制定了获得全球共识的《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二是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目前正在开展的生物安全教育,已经于2020年开始面向全校本科生授课,目前已有近千名不同专业的学生完成课程。同时,基于全球生物安全教育资源的不足,目前正在着手与英国生物安全专家合作主编生物安全国际教材。三是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在开发生物安全相关管控技术方法方面的努力。

      随后的观众提问环节,发言专家和观众着重探讨了目前有哪些关于生物风险的资料数据,什么是关键趋势和关键差距,人们需要哪些实证研究来更好地引导生物风险管理。张卫文教授在会上表示在科学迅速进步的当下,如何平衡发展与安全将会是现阶段的难点问题。同时也指出科学家对待前沿科学研究的态度是生物安全管控的很重要一环,如果科学家在从事前沿生物技术研究时,能够考虑到研究行为会带来怎样的潜在风险,对防范生物科技误用、谬用将会大有助益。

      本次会议的主办方《原子科学家公报》成立于1945年12月10日,它由于大量地论述了原子弹带来的社会问题而著称于世。著名的“世界末日钟”就是由《原子科学家公报》杂志于1947年设立,标示出世界受核武器威胁的程度。该公报主要关注三个领域:核风险、气候变化和破坏性技术。此次“创建未来病原体研究的国际框架”研讨会后将会制定一套高风险病原体研究的风险评估和缓解建议,并发布会议报告,此次会议成果对于未来病原体、合成生物学等相关研究将产生重要影响。

Copyright@2017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号 津教备0316号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邮编:3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