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微信平台

中心新闻

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获中国智库索引(CTTI)2022年度智库优秀成果奖

2022-12-24

日前,在南京大学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上发布了中国智库索引(CTTI)2022年度智库优秀成果名单,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成果入围优秀成果推荐,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

特等奖为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成果《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该指南是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与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国际科学院组织共同牵头,以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团队主笔并由中国代表团提交至《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八次审议大会的工作文件“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为基础,广泛征求全球生物科学家的意见后形成的生物安全治理的指导原则和行为标准。2021年得到国际科学院组织正式核可并翻译成六国语言在国际广泛推广,2022年9月被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任地使用生命科学的全球指导框架》收录为高级别原则。对于该指南,外交部评价:“《天津指南》是第一个以中国地名命名、内容以中国倡议为主的生物安全国际倡议”。

此外,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宋馨宇研究员和张卫文教授合作完成的智库成果《我国参与全球生物安全治理面临的困难及建议》获评优秀成果二等奖。该成果针对我国参与全球生物安全治理进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建议,为加强我国参与全球生物安全治理、主导制度规则制定提供决策支撑,以及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顺利推进《天津指南》提供对策建议。

中国智库索引(CTTI)是业界广泛认可的、具有权威性的大型智库搜索引擎与数据管理平台。近年来,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智库成果产出丰硕,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中国智库索引、天津市教委等组织的智库案例评选与优秀成果表彰中屡获佳绩。


Copyright@2017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号 津教备0316号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邮编:3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