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微信平台

中心新闻

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受邀参加“《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国际科学技术预备会”

2022-10-15

10月11日-12日,由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履约秘书与印度外交部联合主办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国际科学技术预备会”在印度新德里召开。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王蕾凡研究员应邀参会并做主题报告

《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召开在即,如何应对最新科技发展对《公约》实施的挑战,包括推动科学家行为准则相关的《生物安全科学家行为准则天津指南》、两用技术研究、合成生物学及生物风险评估和管理框架,将是其中重要的议题。此次预备会重点探讨与《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密切相关的科技发展及其带来的风险与应对机制,为即将举行的审议会做准备。会议聚集了全世界相关学术机构、产业界、政府部门、政府间组织及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围绕不同专题进行报告和小组讨论。

王蕾凡研究员在以“生物安全:制定法律和政策框架”为主题的小组讨论中发言,建议《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在此次审议会上应将《天津指南》纳入《公约》实施的规范框架中,以减少科技发展带来的生物安全风险,促进《公约》在各缔约国有效的实施。

 

《生物安全科学家行为准则天津指南》是第一个以中国地名命名、内容以中国倡议为主的生物安全国际倡议,由天津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和国际科学院联盟牵头多国科学家共同研讨达成。《天津指南》倡导负责任的生物科研,鼓励各国政府及科研机构加强监管和自律,以促进生物科学造福人类,同时防止其被滥用,为国家和机构层面的生物安全治理提供了良好的工作范本,包含10项指导原则和行为标准,从科研责任、成果传播、科技普及、国际交流等多个环节倡议提高科研人员生物安全意识。


Copyright@2017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号 津教备0316号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邮编:3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