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微信平台

中心新闻

WHO发布“负责任地使用生命科学的全球指导框架”——《天津指南》被重点介绍

2022-09-17

    9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负责任地使用生命科学的全球指导框架:降低生物风险和管理双重用途研究》(Global guidance framework for the responsible use of the life sciences: mitigating biorisks and governing dual-use research)。该框架旨在为支持会员国和主要利益攸关方减少和预防生物风险并管理双重用途研究提供价值观、原则、工具和机制。

    框架采用了“健康一体化”(One health)方法,重点关注负责任的生命科学研究在预防和减轻意外事故、无意或(以对人类、非人类动物、植物、农业和环境造成伤害为目的而)故意滥用所造成的风险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

    框架包含六个部分及三个附件,提高了人们对在“健康一体化”背景下治理生物风险的重要性的认识;提供了一套指导决策的价值观和原则;确定了生物风险管理的工具和机制;提出了实施该框架的实用的五步骤法;为各利益相关方提供了清单;开展了情景和案例研究,以说明生物风险和双重用途研究治理中的问题与选择。

    其中第4部分确定了生物风险治理的实用工具和机制,由负责监督生物风险的不同利益相关者群体统筹。该部分涵盖了个人、机构、国家、地区和国际层面的正式和非正式治理措施。其目的是覆盖与生命科学相关的不同群体,从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研究机构、资助者和出版商,到生命科学交叉学科(如化学、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科学)的工作群体。天津大学参与牵头的《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作为由中国提出的最新道德准则被收录在这一部分。

    框架中特别介绍《生物安全科学家行为准则天津指南》是高级别原则,可作为广泛利益相关者制定或修订国家级或机构级行为准则、实践、协议或条例的参考。《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受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制定的《海牙伦理准则》启发,基于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工作,由天津大学生物安全研究与战略中心、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以及国际科学院组织合作制定,并得到来自20个不同国家的科学家的认可。

 


Copyright@2017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号 津教备0316号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邮编:3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