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微信平台

中心新闻

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入选2021中国智库综合评价“公共外交”特色案例

2021-09-29

《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2021)》于928日在北京发布,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服务国家需求,牵头《天津指南》制定,提升生物安全国际话语权入选公共外交特色案例。

 

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智库建设与评价高峰论坛暨《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2021)》发布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家高端智库、部委所属专业性智库、省市级地方社科院和党校行政学院、高校智库、企业智库、社会智库及智库主管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以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项目为依托,以四年为周期持续推进中国智库评价。会上,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项目(2021)课题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荆林波发布了《中国智库AMI综合评价研究报告(2021)》。报告通过扎实的数据、专业的分析和特色案例分享,总结十三五时期中国智库建设成果,展望十四五时期中国智库发展方向,为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报告通过对国内454家智库进行重点考察,聚焦智库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发挥智库功能等方面的突破性探索和重要经验,评选出了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社会服务等领域的特色案例。其中,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服务国家需求,牵头《天津指南》制定,提升生物安全国际话语权”被评选为6公共外交特色案例之一。

AE552

 

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自2016年始,主笔撰写“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由中国政府提交《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八次审议大会。并在天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科学院组织的共同推动下,经过30余轮研讨,与来自四大洲20多个国家的科学家于今年7月达成《天津指南》,该指南现已被国际科学院正式核可推广,并预备由中国政府提交《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

随着科技为要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多边和双边外交中占据日益重要的地位,天津大学牵头国际规则制定使国际科技合作成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方式,凸显科技支撑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更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我国外交战略相辅相成、紧密结合、携手推进的一次有益尝试。

 

Copyright@2017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号 津教备0316号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邮编:3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