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微信平台

中心新闻

薛杨副教授参加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2020年科学与技术发展专家组会议(MX2)

2020-11-02

     瑞士日内瓦时间2020年10月29日下午1点(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9日晚8点),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通过网络视频召开2020年科学与技术发展专家组会议(MX2)。天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薛杨研究员受邀参会并做专题发言,就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的重要性和具体内容,以及中国政府和科学家在该领域的最新积极努力进行了介绍。

     《禁止发展、生产、储存细菌(生物)及毒素武器和销毁此种武器公约》(即《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于1975年3月生效,截至2017年2月共有178个缔约国。中国于1984年11月15日加入公约。该公约对于禁止和销毁生物武器、防止生物武器扩散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的迅猛发展,大力发展生物技术及产业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战略重点,生物科技愈发成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关注的重要内容。但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与基因驱动、病原体遗传修饰等新型两用生物技术为代表的两用性研究,如缺乏规范与管理,可能引发生物实验室安全事故。因此,各缔约国越来越关注和重视生物科学家在消除生物技术谬用和误用、生物恐怖主义以及生物武器威胁,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本次会议由科学与技术发展专家组会议(MX2)主席Kazuhiro Nakai主持,《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履约支持机构(ISU)主席Daniel Feakes、英国剑桥大学生存风险研究中心Clarissa Rojas博士、德国外交部国际秩序与军控司副处长Erik Tintrup先生、联合国裁军研究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战略武器研究员James Revill博士、俄罗斯外交部防扩散与军控司Konstantin Vorontsov先生、美国国务院国际安全与防扩散局外交事务与科技政策研究员Danielle C. Lohman博士、比利时外交部裁军处副处长Frank Meeussen先生、日本国防医学院院长Nariyoshi Shinomiya博士以及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薛杨研究员等9位专家参与线上研讨。此外,还有来自全球150多名专家学者在线聆听了本次会议。

     薛杨研究员针对2016年中国与巴基斯坦政府共同提交至《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八审会的 “建立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就准则的自愿性、开放性和覆盖科研全过程等特征进行了阐述,并介绍了中方近期推进准则的相关举措。

     “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是由科技部牵头组织国内相关领域专家起草,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主笔撰写,并经科技部、外交部等部门反复修改讨论,不断完善成为最终提交联合国的倡议文本。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覆盖生物研究的全过程,不仅是针对生物科学家实施的道德规范,同时也加强研究机构的监管责任,提升与两用科技有关的教育与公众参与度。“建立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的建议提升了我国在全球生物安全治理中的话语权、制度权。

Copyright@2017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号 津教备0316号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邮编:3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