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前沿 > 国内前沿 > 正文

中心微信平台

国内前沿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技术与产品”课题绩效评价会在天津召开

2019-04-01

天津大学网站讯(通讯员 韩优 陈婧文 王守栋)3月29日,天津大学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技术与产品”课题绩效评价会在天津顺利召开。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处长田金强,项目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武桂珍、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袁春亮、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吴东来、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陆兵、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张洪勋、天津科技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刘浩和天津理工大学财务处副处长刘广波,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符银丹,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乔建军,项目负责人天津大学教授李韡,课题负责人复旦大学教授于敏、上海开纯洁净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五强、南京工业大学药学院教授缪文俊以及项目组骨干成员共60余人参加了课题绩效评价会。

会上,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田金强处长针对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要求做了重点解读,四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实施情况做了详细的汇报,专家组对照项目及课题任务书,认真审阅了绩效评价材料并通过质询,形成最终课题绩效评价意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课题完成了任务要求,通过绩效评价。最后,天津大学元英进副校长做总结发言,感谢与会专家以及项目组研究人员的辛勤付出,并对项目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技术与产品”于2016年7月启动实施,项目下设四个课题共10家参与单位,项目总经费1156万元。项目启动以来,针对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技术与产品开展研究,利用计算流体力学、计算传热学、计算传质学和反应动力学建立了生物安全产品设计与优化模型,为实现产品的精准设计与品质提升提供了工具,形成了达到产业化水平的四类创新产品:手套箱式生物隔离器,零泄漏无污染传递的箱间连接器和正压防护服3种生物安全初级屏障关键装备,生物实验室密闭门、双阀片生物安全密闭阀、隔壁式生物隔离盒穿墙密封装置3种气密防护产品,具备在线逐点扫描实时监测双级过滤高效空气过滤装置,无液滴夹带的汽化过氧化氢消毒机。四类创新产品均通过了第三方检测验证,部分产品得到了应用。项目实施期内,共发表论文18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4项,授权中国实用新型专利10项,完成地方标准6项。

(编辑 焦德芳 王元一)

天津大学新闻网:http://news.tju.edu.cn/info/1003/44132.htm

Copyright@2017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号 津教备0316号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邮编:3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