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前沿 > 国内前沿 > 正文

中心微信平台

国内前沿

我校教育部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获批立项建设

2018-10-26

天津大学网站讯(通讯员 李浩宇)10月25日,教育部发文正式批复天津大学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立项建设,这是天津首个立项批复建设的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也是教育部首批批复立项建设的七个前沿科学中心之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的精神,以及实施教育部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建设前沿科学中心的部署,我校依托优势学科,汇聚骨干力量,筹建了合成生物前沿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经过多次专家论证,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建设方案。7月5日,教育部组织专家在天津大学召开“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论证会议,正式论证通过了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

合成生物学是继DNA双螺旋结构发现和人类基因组计划之后的“第三次生物科学革命”,其科学研究兼具基础前沿性、技术颠覆性、产业革命性等显著特征,是国际科学研究的最前沿领域之一,并有望成为引领我国产业变革和新经济发展的重大突破口。我校合成生物学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科学前沿研究和教学,汇聚了一批多学科交叉的优秀科研团队,已经成为合成生物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教育部批文明确提出,依托建设高校要把前沿科学中心建设“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结合“双一流”建设规划布局,汇聚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发挥学科群优势,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团队,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示范区,率先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在关键领域自主创新中发挥前沿引领作用。

前沿科学中心是以前沿科学问题为牵引,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基础研究的科技创新基地。中心要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领跑者”地位的创新中心和人才摇篮,成为我国在相关基础前沿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学术高峰,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支撑一批学科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首批批复立项建设的前沿科学中心有:复旦大学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清华大学量子信息前沿科学中心、北京大学纳光电子前沿科学中心、浙江大学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四川大学疾病分子网络前沿科学中心、天津大学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和同济大学细胞干性与命运编辑前沿科学中心。(编辑 赵习钧 刘金坤)

天津大学新闻网:http://news.tju.edu.cn/info/1003/41419.htm


Copyright@2017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号 津教备0316号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邮编:3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