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微信平台

学术交流

“合成生物学时代的生物安全与安保——中美两国的挑战”战略研讨会在华盛顿顺利举办

2019-08-01

    美国时间7月26日,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联合主办的“合成生物学时代的生物安全与安保——中美两国的挑战”战略研讨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本次战略研讨会邀请了2018年“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主席 Ljupčo Jivan Gjorgjinski、中国外交部军控司、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美国国务院生物政策办公室、美国卫生部、美国国土安全局、美国商务部、美国哈佛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中美两国生物安全领域的重要机构和学术研究单位的近百位相关人员、知名专家与学者参会。

    约翰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主任Tom Inglesby教授和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卫文教授分别致辞对参会者表示欢迎,介绍了各自机构的工作和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他们表示,合成生物学具有巨大的潜力,可以实现医疗、农业和工业的进步,从而改善公共福利和经济。中美两国都对生物技术革命进行了大量投入,两国都有责任来帮助建立全球的负责任的科学发展观。本次会议旨在通过中美两国专家学者的建设性讨论,发展确保生物安全和降低生物安保风险的相关政策和科学工具,确保合成生物学的健康发展。

    本次研讨会分为六个主题。“合成生物学的科学前景”、 “合成生物学的近期机遇与挑战”、“合成生物学的新问题和未来监管”、“探索合成生物学时代国际合作的机遇”、“培养下一代科学家来促进负责任的科学研究”、“两用技术带来的挑战:高级学者的经验”。受元英进教授委托,张卫文教授代为做了关于 “中国合成生物学的研究和教育现状”的发言。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推进生物安全法制,维护世界繁荣发展”的主题报告。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卫文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合成生物学的政策管理,中国科学家近期的努力”的主题报告。 三个报告分别从立法、政策管理、教育等各方面阐述了如何更好地实现国内生物安全与生物安保。除此之外,中国农业科学院刘聪辉副教授、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王方忠博士作为青年学者也受邀在培养下一代科学家的主题部分作了主旨发言。

    每个主题环节参会者都积极参与讨论,提出了各自不同的问题。会议最后,Tom Inglesby教授和张卫文教授致闭幕辞,会议圆满结束。

此次“合成生物学时代的生物安全与安保国际战略研讨会”是天津大学生物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首次合作举办研讨会议,对中美两国,乃至国际社会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履行负责任科学行为的实践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2017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号 津教备0316号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邮编:3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