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心微信平台

媒体报道

【环球网】中国大使:《天津指南》是各国科学家加强生物安全合作的精彩故事

2022-11-30

新华社日内瓦11月29日电(记者聂晓阳 陈俊侠)《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正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召开。29日,天津大学和中国外交部就《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天津指南》)共同举办主题边会。中国出席《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代表团团长、裁军事务大使李松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天津指南》是中国等20余国科学家向国际社会提供的一项恰逢其时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各国科学家加强生物安全合作的精彩故事。

李松说,《天津指南》是《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框架下倡导负责任科研对话进程的产物,于2016年由中国和巴基斯坦首倡,天津大学联手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在国际科学界积极推动,汇集来自各大洲20余国科学家的智慧和努力,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克服重重困难、砥砺前行终于结出硕果。

李松表示,《天津指南》是国际社会降低生物安全风险、促进生物科学造福人类的积极有益尝试,体现了各国加强生物安全规范的决心和智慧,有力推动负责任地使用生命科学成果成为国际共识。目前,《天津指南》已得到越来越广泛国际认可和推广,中国正在和其他缔约国一道,积极推动本次《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审议大会核可《天津指南》,鼓励所有利益攸关方自愿采纳《天津指南》,更好防止生物技术被误用谬用,促进生物科技健康发展。

李松强调,《天津指南》源于中国,属于世界,业已从中国倡议转化成全球倡议。《天津指南》酝酿、制定和推广的过程,是真正多边主义的生动写照,以一种特殊方式再次证明,在全球性公共安全挑战面前,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方利益紧密相连。中国愿与广大缔约国和国际社会一道,以《天津指南》为新起点,积极致力于完善全球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应对生物安全新挑战,促进生物科技沿着更健康、安全的正确方向蓬勃发展。

会上,天津大学和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专家介绍说,《天津指南》倡导负责任的生物科研,包含10项指导原则和行为标准,主张从科研责任、成果传播、科技普及、国际交流等环节提高科研人员生物安全意识。国际科学院组织秘书处表示,《天津指南》业经国际科学院组织核可,反映国际科学界共识,国际科学院组织正利用自身150个国家级科学院网络大力宣介推广。《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履约支持机构负责人表示,《天津指南》为国际科学界促进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作用树立了典范,《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进程对此已进行充分讨论并予以高度认可。

巴基斯坦、巴西、俄罗斯、菲律宾和古巴等国代表纷纷发言,对《天津指南》表示支持,强调倡导负责任科研、制定科学家行为准则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天津指南》进程展现的透明、包容精神,高度赞赏中国发挥的引领作用,呼吁《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将《天津指南》作为重要成果。

链接:中国大使:《天津指南》是各国科学家加强生物安全合作的精彩故事 (huanqiu.com)


Copyright@2017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号 津教备0316号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邮编:30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