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心微信平台

媒体报道

健康报:《天津指南》被列入生命科学全球指导框架

2022-09-26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负责任地使用生命科学的全球指导框架》,由天津大学牵头的《生物安全科学家行为准则天津指南》作为中国提出的道德准则成为《框架》高级别原则。

《框架》是生物风险管理领域首个全球性的技术和规范框架,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减轻生物风险,安全地治理两用研究(指生命科学领域中既可用于有益目的,也容易被误用、谬用和滥用而造成危害的研究)。《框架》重点考虑生物安全、实验室生物安保和两用研究监督3个加强生物风险管理的核心支柱,为减少生物风险和管理两用研究的国家框架和方法的制定提供信息,有助于指导生命科学和相关技术在改善全球健康方面发挥安全、有益的作用。《框架》第四部分确定了生物风险治理的实用工具和机制,收录《生物安全科学家行为准则天津指南》作为高级别原则,以此作为广泛利益相关者制定或修订国家级或机构级行为准则、协议或条例的参考。

《天津指南》是第一个以中国地名命名、内容以中国倡议为主的生物安全国际倡议,由天津大学和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牵头、多国科学家共同研讨达成。

《天津指南》包含10项指导原则和行为标准,从道德基准、法律规范、科研责任、风险管理、成果传播、监管责任等多个方面倡议提高科研人员生物安全意识,倡导负责任的生物科研。其中,在道德基准方面,提出科学家应尊重人的生命和相关社会伦理,要通过和平利用生物科学以造福人类,要弘扬负责任的生物科学文化,要防止滥用生物科学;在法律规范方面,提出科学家应了解并遵守与生物研究相关的国内法律法规、国际法律文书及行为规范,包括禁止生物武器;在科研责任方面,提出科学家应提倡科学诚信,努力防止不当行为,并采取措施防止生物制品、数据、专业知识或设备被滥用并产生消极影响;在风险管理方面,提出科学家在追求生物研究效益时,应识别并管控潜在风险,科学家及科研机构应建立预防、减缓和应对风险的监督机制和操作规程,并致力于构建生物安全文化。此外,《天津指南》还鼓励科学家及研究机构开展国际合作,共同致力于生物科学的和平创新和应用。(特约记者 李哲 通讯员 焦德芳)

健康报:http://jkbshare.183read.cc/article/4523174/5.html


Copyright@2017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津ICP备05004358号 津教备0316号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 | 邮编:300072